随便写的,谢谢喜欢。

【白蔡】澄澈

#ooc,第一次写非常紧张……!
#he!

李白第一次听见蔡文姬的琴音时,游遍四方识尽音乐的剑仙都忍不住感到有些惊艳。这实在不像是一个4、5岁的小奶娃就能弹出的乐音,有似乎只有这个年龄的小奶娃才能弹出这种琴音。

干净、澄澈、空明,纯粹得没有一丝杂质。

只有心灵世界纯净无比没有受到过一点沾染的孩童才能弹出这般空灵的声音。
 

他听过那些所谓卖艺不卖身的妓弹奏的琴。淫词媚曲,奢华靡艳。每一个音节都像是撩拨和勾引,却又在深处藏着对外界的向往,对情郎的幽怨,对迟暮的恐惧,对易逝流光的悲叹和人心易变的讥笑自嘲。

他也听过那些戏班的音乐,每一出不同戏入耳的都是截然不同的情绪,可惜再无多余。像是原声回放,毫无新意可言。

也有修道者不与世容的清高傲岸和静如止水,亲佛者的慈善悲悯,帝王的尊贵大气和琴艺高超者惟妙惟肖还原了风入松林的神技。
 
却都不如那初入门者随心拨弄的几声无章杂音。
像是浊世独清者在这腌臜苦守住的一片净土,能净化所有龌龊的念头唤回人诞生之处本性中的良善。

 
 
李白仰头又灌了几大口酒,眼底浮起一丝似叹非叹的情绪。他想,挺好的,愿你日后成人也能不被这浮华世间蒙了污垢,独守一方清净。

那年,年仅15岁却因年少成名一身傲骨虽未削减半分,心态却多少有些老持成重的剑仙没有选择与同样名头不小的蔡家幼女一见,而是路过了蔡家府邸,转身又晃进了几处酒家,为自己壶中所剩不多的琼浆再续一杯。

 
 
李白第二次听见蔡文姬的琴音时,已是五年之后。10岁的蔡文姬弹出的琴音不似当年那般隐隐有些不熟练,却干净澄澈地一如往昔。只不过,不再是过去孩童不谙世事的天真,而是见过污浊却仍愿相信世界美好的人独有的纯粹,出于淤泥而不染其浊。

他忽然就有些好奇这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蔡家灭门惨案他早有耳闻:家主醉心于天书之道,曾被时人讥笑不务正业,认为他铁定研究不出什么。可皇天不负有心人,谁曾想居然真给他捣鼓出了些东西,窥得天机一角却招致灭门之祸。唯有那年幼的小女儿被曾经座下的弟子典韦以投靠曹操为代价得以保全,却也不知是幸也不幸。

 
入眼是碧色的发丝,鹅黄长裙,白嫩的脸颊有一点婴儿肥,水绿色的眼瞳映着蓝天白云,叶茂花繁。蔡文姬闻见爬墙的窸窣声抬眼望了过去,双双视线相接的瞬间,两个人俱是一怔心底不约而同划过一个念头——“我从未见过这么澄澈的眼睛。”

 
 
与蔡文姬而言,她一生中见过最为干净的双眸就是她爹爹的了。那是另一种纯粹,对喜爱事物的痴狂。而其他人的眼里总有杂念和欲望。比如孟德大人眼底望不到尽头的野望狠戾,阿典眼底的嗜血,阿宓姐姐的哀婉凄楚,都和眼前这个人不一样。是一种少见的独立于世外的清醒又像是看透一切的洒然。她忍不住多打量了几眼,目光停在了他身侧的佩剑和葫芦上:“青莲剑仙李白??”难怪,难怪。难怪他成天沉醉于杜康之中,原来只是因为这混浊世间留不住这一缕清醒的魂魄。

 
李白倒是没有那么惊讶,不过出于一种调侃的诡异心理也装出一副意料之外的样子:“天籁弦音蔡文姬??”只不过话里隐隐透着的笑意任谁也听得出来里面的玩笑之意。

到底是小孩子,纵然早熟也最是经不起逗,只这么一下就撅起了嘴,嘟嘟囔囔地小声嘀咕说这人怎么这样哦。耳尖的剑仙当然是听见了,暗笑几声挑了挑眉尖装出一副严肃模样:“背地说别人不是可不好哟?”
小丫头别过头哼了一声,音量虽是不小,可语气分明就透着几分心虚:“我,我又没说坏话!”

 
 
这小丫头忒有意思,李白如是想着忍不住对着眼前这个小豆丁愈发喜爱起来。嗯…?喜爱?名动天下的剑仙怔了怔,显然也未曾想到自个儿独身修行二十载,绯闻传了不少却对一个小女孩动了点别样的心思,难免有些不可置信。罢了,也许是这孩子太可爱了才会有这种错觉吧。他安慰自己。

 
 
一别多年,再见又是五年过去。当年的小丫头已然出落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碧色发丝恰恰及腰,浅碧眸底却不见灵动尽是麻木与空洞。往昔清澈乐音也不复存在,只余不尽杀机。琴音化作利刃,每一个音符蹦出必有一人应声倒地不起。心猛地一疼,早知道曹操其人绝不会养虎为患,何况蔡文姬拥有着连他都为之侧目的惊人潜力,往昔还想不通透为何曹孟德会答应典韦留下她,原是拥有这种惑乱人心神的禁术。

李白骤然忆起五年前那个小小的蔡文姬在被他偷偷带出去玩时,一边吮着糖葫芦一边笑,眉眼弯弯成了一道月牙:“男神是孟德大人——”当时的他是怎么回答的?大抵是说那曹操一没他帅,二没他剑术独步天下,到底哪点好。

明明见多了那个她口中的孟德大人无情模样,却仍然不愿意相信她只是被利用的,大概全天下也就只有这个傻丫头了吧。

 
赤壁一战,祭坛之争本无他李白何事,只是不忍看她行尸走肉。毕竟,那可是他放在心底最深处在意了五年有余的姑娘啊。
剑仙飞身一掠,无视了曹操警告的眼神自说自话带走了蔡文姬找到了扁鹊面前。神医叫来了恰在此处停留的贤者合力解开了小丫头中的幻术。

清醒后的蔡文姬阖眸默默接收了混沌时的记忆,苍白的小脸更找不到一丝血色,浅碧的眸掠过些许慌乱的光,口中无意识喃喃自语:“我杀人了……我杀人了……”李白略一迟疑,随即展臂缓慢而坚定地环住了女孩娇弱的身躯,语气坚决不容置疑。
“琰儿,以后这混浊世间便让我护你一方清净。”
“好。”

————————————End————————————

评论(4)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踏叶尖 | Powered by LOFTER